驻新加坡大使洪小勇出席中国—新加坡论坛

就世贸组织改革和“公平贸易”问题阐明中方立场
2018-11-27 19:00

  2018年11月27日,驻新加坡大使洪小勇出席中国—新加坡论坛并致辞,重点就世贸组织改革和“公平贸易”问题阐明中方立场,强调在国际贸易问题上,没有自由,何谈公平。

  洪大使表示,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出现复杂变化,个别国家奉行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多边主义以及经济全球化进程遭受冲击。全球合作和国际体系处于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面对上述变局,是继续坚持相互尊重、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国际关系应有原则?还是任由唯我独尊、封闭对立、损人利已的单边主义思潮和行为蔓延?这是事关国际体系和规则的重大问题。各国政府、商界和学界对此进行了大量讨论,绝大多数国家一致的看法就是坚决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过去一个月,从在新加坡举行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创新经济论坛,到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我们听到最多、最强烈的声音就是支持经济全球化,坚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秩序,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是这一立场的坚定捍卫者。中国的立场和主张得到了包括新加坡在内国际社会的支持。

  洪大使指出,在国际社会为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忧心忡忡之时,少数国家打着“公平贸易”的旗号要对世贸组织进行改革。这是在转移视线,混淆视听。中国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但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方向,这就是应有利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有利于增强世贸组织权威性和有效性,有利于各成员从经济全球化中受益。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所强调的,世贸组织改革的目的是让其更好地发挥作用。

  洪大使指出,当前世贸组织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是发展中成员和发达成员在国际体系话语权和发展资源占有权方面存在不平等,是发展中成员在融入经济全球化方面所面临的困难,是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成员遴选受阻等问题。这些问题事关重大,理应得到重视,却一直被忽视了。强推“公平贸易”的虽然只是少数西方国家,但由于他们拥有更多话语权,所造成的冲击不容小觑。必须指出,在全球贸易问题上,没有自由,何谈公平?唯我独尊的单边主义所追求的“公平贸易”,只能是损人利己,是推行贸易保护主义的掩护。如果任其发展,是对多数国家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最大不公平。

  洪大使强调,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坚定主张世贸组织改革应保障发展中成员的发展权益,保障发展中成员的特殊和差别待遇。各成员的发展模式应得到尊重,世界发展模式的多样性应得到尊重,坚决反对以歧视性态度对待不同发展模式。我们始终相信,多样性、互补性有利于世界的稳定繁荣。

  洪大使还介绍了中新关系近况,强调回顾中新合作40年历程,最重要的就是双方坚持互利共赢和包容开放的合作理念。中方愿同新方继续同心协力、互学互鉴、激励创新,不断丰富两国合作发展的关系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