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两国学者举办“十四五时期中国社会发展与社会治理”研讨会

2021-06-25 14:00

  6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与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联合举办“十四五时期中国社会发展与社会治理”研讨会,活动以线上视频方式举行。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洪小勇应邀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新加坡驻华大使吕德耀、新加坡国立大学常务副校长陈祖翰及双方有关专家学者共同出席研讨会。

  洪小勇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发展是硬道理。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长期的国家发展与建设事业中得出的深切经验。再过几天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回顾过去的一百年,中国能够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同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不懈奋斗目标的执政理念密不可分。新中国成立伊始就开始谋划大规模经济建设,以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精神,一步步展开、一项项分解、一件件落实、一年年见效。正是凭着这种接续奋斗的精神,中国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水平等各个方面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十四五”时期是新发展阶段的开局起步期,也是中国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期。中国将坚持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之路,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既为自身发展开拓新的局面,也为各国带来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和增长机遇。

  洪大使表示,开放合作、共同发展是中新关系的鲜明底色。两国关系的历程就是与时俱进对接发展战略的历程。面对疫后经济发展的艰巨任务以及国际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中方愿同新方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欢迎新方积极参与中国“十四五”发展建设,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探讨开展更多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各领域合作。

  王灵桂副院长表示,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开创了中华民族的新纪元,拉开了中国人民迈向民族复兴和国家强盛的时代大幕。中国之所以取得保持稳定和可持续的社会治理模式这个奇迹,原因在于始终坚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社会治理道路。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中国的社会体制改革进入新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明显的进展,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得到加强,公共安全体系和应急管理建设不断加强,基层社区服务管理有序推进,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人民群众满意度稳步上升,安全感不断增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安全、最让人放心的大国。希望两国智库进一步加强学术合作交流,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中新友好合作贡献更多智力支持和力量。

  吕德耀大使表示,新中建交30多年来,双边关系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取得实质性、宽领域的发展。新中既有政府间合作项目,也有多个地方合作机制。双方合作项目遍布中国各地,取得丰硕成果。当前,新中两国都面临着新的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挑战,希望此次研讨会为中新两国推进经济和社会治理贡献智慧。

  会议期间,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和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的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十四五”时期中国社会发展有关问题发表看法,并为深化中新两国合作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