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新加坡大使洪小勇在新《商业时报》发文《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巴牢固双边关系的写照》

2021-03-26 20:00

  2021年3月23日,新加坡《商业时报》刊登对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专访和巴基斯坦驻新加坡高专阿弗扎尔文章。巴方在专访和文章中高度评价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及其对巴基斯坦经济发展的意义。4月7日,驻新加坡大使洪小勇在《商业时报》发表题为《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巴牢固双边关系的写照》的读者来信,呼应巴方上述专访和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今年是中国和巴基斯坦建交70周年。作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两国深厚友谊和紧密战略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作为“一带一路”重要先行先试项目和中巴合作的示范工程,中巴经济走廊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经过双方共同努力,走廊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巴基斯坦交通基础设施大为改善,电力供应短缺得到缓解,更多投资进入巴基斯坦。中巴经济走廊已累计为巴基斯坦带来254亿美元直接投资,创造了7.5万个就业岗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巴经济走廊坚持不裁员、不撤人、不停工,为巴基斯坦经济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撑。

  指责中巴经济走廊是“债务陷阱”毫无根据。走廊项目的融资安排主要分为三类。一是投资项目,由中国企业投资,偿还方式以项目建成后运营收入为主,不会增加巴基斯坦债务负担。这种方式占走廊项目的3/4。第二类是中方提供的援助,资金由中方提供,巴方没有还款压力。第三类是基于中巴特殊友好的项目,由中国提供贷款,约占1/5,利率大幅低于商业贷款水平。正如库雷西外长在采访中所说,走廊项目债务在巴基斯坦总债务中不足10%。

  中巴双方将在建设好、运营好现有项目基础上,以产业、农业和社会民生为重点,推进产业合作,建设经济特区,实现走廊高质量发展,为两国和地区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中巴经济走廊积极开展三方合作,欢迎新加坡等各国企业家赴巴基斯坦投资兴业,共享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