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新加坡使馆发言人:乒乓外交不应只是回味

2021-04-24 10:00

  4月18日,《联合早报》发表陈列先生《“乒乓外交”往事只能回味》文章。针对文中观点,中国驻新加坡使馆发言人在《联合早报》撰文阐明有关立场。全文附后:

  今年是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作为对中美关系和世界和平产生深远影响的重大事件,中国国内开展了一系列纪念活动。新加坡媒体对此也很关注,陈列先生不久前在《联合早报》发表的《“乒乓外交”往事只能回味》就是其中的一篇。

  我们纪念“乒乓外交”,一方面是因为它曾创造性地为隔绝数十年的两国人民开辟了独特的交往方式,拉开了中美关系改善和发展的历史序幕,另一方面是因为它所揭示的有益启示,对当前乃至未来中美关系的发展都有重要意义。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启示是:中美虽然社会制度不同,但完全可以和平共处、互利合作,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令人遗憾的是,近年来中美关系偏离了正确的轨道,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严重困难。造成这一局面的根本原因是美国政府采取了错误的对华政策,其中的是非曲直不容扭曲。在此形势下,纪念“乒乓外交”有更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关于不久前安克雷奇中美高层战略对话,总体是建设性的、有益的,有利于增进相互了解。陈列先生在文章中描述了会谈开场白的有关情况。但一些看法并不符合事实,是在避重就轻。作为一场举世瞩目的双边会谈,双方本应讨论如何发展中美关系,但美方却在开场白中大谈中国的内政问题,就香港、台湾、新疆问题对中方横加指责。这是作为主权国家所不能接受的。美方的做法不仅违反了不干涉内政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而且完全不顾基本的外交礼仪。如果中方现场不作出澄清和反击,那才是咄咄怪事。

  这几年,美方动辄对华搞贸易战,叫嚣对华“脱钩”,封杀中国的高科技企业,说到底就是美国一些人固守冷战思维,不承认中国发展的正当权利,不接受中国崛起的事实。这几年中美关系的演变和双方的互动清晰表明,正是由于美国政府奉行遏制中国的错误政策,才使中方不得不更加坚定地维护自身主权、安全与发展权利。绝不是中国的“强硬外交”导致了中美关系恶化。这种说法在逻辑上说不通,更不符合事实,是本末倒置。

  关于“战狼外交”问题,这是美西方给中国外交贴上的恶意标签,是在制造“话语陷阱”。中国外交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一切国家发展友好关系,但在涉及国家主权、安全与尊严的问题上,必然坚定维护。中国的外交回击,针对的是那些损害中国核心利益和尊严的言行,而不是相互尊重的友好国家。中方有改善中美关系的意愿,但不会一味妥协,更不会拿核心利益和国家尊严作交易。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50年前,中美以“小球推动大球”,跨越分歧,开启合作。今天,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可预期、建设性的轨道,构建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大国相处模式,是中美面临的共同任务,也是世界各国的普遍期待。历史可以照亮未来,“乒乓外交”不应只是回味,因为它所承载的是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精神,应该为中美关系重回正轨提供启示,给世界带来信心与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