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新加坡使馆与巴基斯坦驻新加坡高专署共同举办中巴经济走廊相关经济特区投资机遇网络研讨会

2021-07-09 09:00

  7月8日,中国驻新加坡使馆与巴基斯坦驻新加坡高专署共同举办中巴经济走廊相关经济特区投资机遇网络研讨会。中国驻新加坡使馆临时代办张徐民、巴基斯坦驻新加坡高专阿弗扎尔致开幕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外事务协调推进组组长应雄、巴基斯坦中巴经济走廊事务局主席巴杰瓦做主旨演讲。中、巴、新三国商会、企业代表、部分驻新使团代表及媒体人士70余人出席研讨会。

  张徐民临时代办表示,中巴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在涉及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给予彼此坚定支持。两国互信和友谊历经70年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始终坚如磐石。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取得显著进展,为两国人民带来切实利益,为地区繁荣增添强劲动力。

  不久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表示,中国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为“一带一路”重要先行先试项目,中方愿与巴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巴经济走廊高质量发展,向更广大地区延伸。中巴经济走廊及其产业和经济特区欢迎第三方合作。新加坡是“一带一路”的积极支持者和参与方。希望本次网络研讨会能够帮助新加坡朋友了解中巴经济走廊及相关经济特区商机,为投资决策提供参考。

  巴基斯坦驻新加坡高专阿弗扎尔表示,今年是巴中建交70周年。两国作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具有铁杆兄弟般的情谊。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在为巴解决电力短缺问题、改善交通基础设施方面作出积极贡献。巴基斯坦将通过出台优惠政策,吸引中国和其他国家企业到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的特别经济区投资兴业,创造就业并提振经济,同时也将学习中国先进技术,提高农业生产率和工业化水平。

  中巴经济走廊是开放包容的项目,欢迎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其他国家开展第三方合作。新加坡在专业技术、管理经验和投资方面都有优势,可以为巴基斯坦工业园建设、旅游业、信息行业以及城市规划方面作出贡献。巴方将为新加坡来巴投资提供减免税费等优惠条件,希望通过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同新加坡实现互利共赢。

  应雄表示,今年5月21日中巴建交7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在致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的贺电中表示愿同巴方一道,推动中巴经济走廊高质量运行,携手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中方愿同巴方一起,以两国领导人共识为指引,继续做好走廊建设。应雄并介绍了近年来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取得的积极进展,强调中方致力于高标准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打造“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示范工程,新加坡是“一带一路”共建国,中方欢迎新方参与走廊建设。

  巴基斯坦中巴经济走廊事务局主席巴杰瓦表示,新加坡同是巴、中重要合作伙伴,在技术、投融资、地理位置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新加坡参与中巴经济走廊三方合作将使巴、中、新三方共同受益。巴杰瓦并介绍了中巴经济走廊相关经济特区的区位和政策优势。

  与会各方积极评价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成果,欢迎走廊进入重点推进产业合作的第二阶段,认为这将为中、巴、新三方合作带来机遇。与会人士并就中、巴、新三方合作优惠政策、重点领域、投融资渠道等进行了研讨,并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