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新加坡使馆临时代办张徐民在《海峡时报》发表署名文章《新冠溯源:尊重科学,拒绝政治化》

2021-08-20 15:00

  2021年8月20日,新加坡《海峡时报》刊发张徐民临时代办署名文章《新冠溯源:尊重科学,拒绝政治化》。全文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一年多来,各国人民守望相助、风雨同舟,为了抗击疫情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当前,世界仍处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之中,病毒还在肆虐变异,抗疫仍是当务之急。各国只有团结一致、共同应对,才可能战胜疫情这个人类共同的敌人。

  探索新冠病毒起源、传播及演变,是应对疫情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去年举行的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表示,“支持各国科学家们开展病毒源头和传播途径的全球科学研究”。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通过相关决议后,中国率先同世卫组织开展联合溯源研究,两次邀请世卫专家来华开展溯源研究。在联合溯源研究基础上,今年3月底,世卫组织正式发布了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得出包括实验室泄露极不可能、在全球更广范围内继续寻找可能的早期病例、进一步了解冷链及冷冻食品在病毒传播过程中的作用等科学、权威的结论。这是下阶段全球溯源工作的基础,理应得到包括世卫组织秘书处在内各方的尊重和实施。

  但近期世卫组织秘书处在未同成员国协商的情况下,提出了第二阶段溯源工作计划。这份工作计划并非基于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也没有采纳其中的科学结论建议,理所当然地遭到了成员国的质疑和反对。近期70多国通过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或照会等方式,支持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反对溯源问题政治化。30多个国家对世卫组织秘书处的工作计划提出反对或保留意见。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卫组织秘书处提交《联合声明》,呼吁世卫组织客观公正地开展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坚决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这些正义的声音必须得到重视。

  世卫组织是由成员国主导的,秘书处应该就全球溯源工作计划同成员国充分协商,充分尊重成员国的意见,对当事国的溯源计划更应同当事国协商确定,在此基础上才能有效开展合作。中方始终支持并将继续参加科学溯源,但反对违背世卫大会决议的溯源,反对抛弃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的溯源。

  比起新冠病毒,我们应更加警惕政治病毒。去年,美国公然把新冠病毒称为“武汉病毒”,使得世界多地对亚裔的仇视犯罪上升。在全球抗疫最吃紧、世卫组织资金需求最紧迫的关头,美国却悍然退出世卫组织。美国炒作有罪推定的“实验室泄漏论”,诬蔑中方实验室泄漏、造谣所谓3名武汉病毒研究所员工患病,却拿不出丝毫证据。动用情报部门搞溯源调查,无视科学家的专业研究。这一桩桩一件件,都是美国将病毒污名化、溯源工具化、疫情政治化的有力证明,目的是转移自身抗疫不力的责任,甩锅抹黑别国。如果任由这样的行径和谣言继续下去,政治病毒将干扰全球合作抗疫的进程、撕裂国际社会的团结。

  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应当以科学家为主体,以证据为基础开展科学溯源。中国虽然最先通报了新冠肺炎疫情,但欧洲、巴西等地的一些科学研究发现,在中国通报疫情之前,新冠病毒已在世界多地出现,进一步佐证了新冠疫情在全球可能有多个源头的客观事实。希望有关国家都能像中国一样,本着开放透明科学的态度,同世卫组织开展溯源合作,为促进全球抗疫合作、挽救更多生命作出应有的贡献。

  当前国际社会首要任务仍是携手控制疫情,恢复经济,保障民生,特别要促进向发展中国家公平公正分配疫苗。今年全年,中国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中国并决定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用于向发展中国家分配疫苗。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疫情总将过去,人类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