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08 19:00

中新社记者:我们注意到,王毅外长在两会记者会上宣布了中方将对瑞士等6国试行免签政策,受到舆论的广泛关注。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截至目前中国对外签证政策取得的成果?另外,外交部在便利中国公民“走出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毛宁:过去一年,为服务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我们出台了一系列便利中外人员往来的新举措。

我们不断提高中国护照“含金量”。截至目前,中国已同157个国家缔结了涵盖不同护照的互免签证协定,同44个国家达成简化签证手续协定或安排,同23个国家实现全面互免签证。此外,还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给予中国公民免签或落地签待遇,中国公民“说走就走”的旅行更加便捷。

刚刚过去的龙年春节,受益于航线恢复和互免签证政策,中国公民出境游和外国公民来华旅游、探亲人数均显著增长。以迈入全面“免签时代”的“中新马泰”为例,中国游客赴新马泰数量已经基本恢复至2019年春节水平,新马泰来华人数较2019年春节增长15%,大大促进了友好交流和民心相通。正如王毅外长在两会记者会上所说,我们希望同更多国家共同打造跨境人员往来的快捷网络,让中国公民说走就走,让外国朋友宾至如归。

法新社记者:据报道,一名美国陆军情报分析员周四因涉嫌向中国提供有关美国国防的信息而被逮捕。此前一名居住在美国的中国公民周三因涉嫌窃取谷歌人工智能技术而被逮捕。请问外交部对这两起案件有何回应?

毛宁:你提到的这两起案件,我不了解相关情况。关于所谓中国公民涉嫌窃取谷歌技术,作为原则我想强调,中方一贯高度重视并积极保护知识产权,坚持公平、公正保护国内外知识产权所有者的合法权益。同时我们反对美方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中国企业和公民。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和公民的正当合法权益。

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记者: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布朗日前表示,小岛国受气候变化影响十分严重,希望在中国两会上看到有关应对气候变化的内容。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我注意到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都很关注气候变化问题,有政协委员专门提出要加强与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合作,共同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气候变化是全球性挑战,需要各国团结合作。中国始终致力于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主动承担与国情相符的国际责任,在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框架下,为包括非洲国家、小岛屿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是全球环境和气候治理的倡导者和行动派。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经济,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和推动全球气候治理,不断拓展绿色发展合作空间,与各国携手应对气候挑战,守护好人类共同的蓝色星球。

路透社记者:据昨天发布的声明,有些美国国会议员计划要求美国国务院提高对新疆地区的旅行警告水平,他们同时也提出了针对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强迫劳动”的指控。请问中方对美国国会议员的声明有何评论?

毛宁:关于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中方已经多次表明立场,这完全是彻头彻尾的谎言。美方一些议员应当客观公正看待中国,看到新疆社会稳定、经济繁荣、民族和谐的大好局面,不要带着意识形态偏见,误导美国公众。

法新社记者:昨天,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表示,中国把所有遏制其军事和经济发展的行为,视为否认其历史上应有地位,并说东南亚国家应捍卫国际法至高无上的权威。他的评论比起菲律宾、美国等国家近期发布的对华言论有明显不同。请问中方对马方的评论有何回应?

毛宁: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是国际社会稳定因素的增强。中国发展靠的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我们始终致力于同地区国家和世界各国一道,实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中国在这个地区、在世界上都是一支和平力量、稳定力量、进步力量。

彭博社记者:有报道称,印度已在中印边境新部署1万名士兵。中方有何评论?

毛宁:印度在中印边境地区加强军力部署不利于中印为缓和边境局势所作的努力,也不利于维护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日本东京电视台记者:日本著名漫画家鸟山明因病去世。其代表作《龙珠》借鉴了中国《西游记》的故事作为背景。请问发言人对鸟山明逝世有何评论?

毛宁:我们对鸟山明先生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向他的家属表示诚挚慰问。鸟山明先生是著名的漫画家,他的作品在中国也深受欢迎,我注意到不少中国网友也对他的去世表示哀悼。我们期待并相信日本会有更多的有识之士积极投身中日文化交流和两国友好事业。

《环球时报》记者:据了解,近日又有一名中国留学生在美国旧金山国际机场入境时,遭美方边境执法人员带至“小黑屋”盘查,扣留了20多小时,多名执法人员轮番进行了12小时的盘问,最终对其注销签证、禁止入境并遣返。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出于政治目的,频繁对中国留学生无端滋扰、盘查、遣返。近期案例再次表明,美方的做法远远超出正常执法范围,带有强烈意识形态偏见,严重侵犯当事人正当合法权益,严重干扰中美正常人员来往,严重违背中美元首关于加强和便利两国人文交流的共识。中方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美方一向标榜所谓“开放自由”,口口声声表示“重视美中人文交流”“欢迎中国留学生”,实际上却不断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对中国留学生采取选择性、歧视性、政治性执法。本质上,还是美方一些人的冷战思维作祟。

中方敦促美方停止打着所谓“国家安全”的幌子滋扰中国赴美留学人员,停止毒化两国关系的民意环境,停止阻碍两国人民友好交流。中方将采取坚决措施维护中国公民正当合法权益。

共同社记者:自2014年以来,共有17名日本人以间谍罪的名义被拘留。中国政府至今尚未对外公布他们的具体违法行为。日本认同日本人应该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但是司法不透明引发了日本商人的投资担忧。日本经济专家说,日本在中国投资需要一个安全的环境,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毛宁:我想告诉你的是,中国是法治国家,中方所有执法司法活动都是基于事实和法律开展。对于个人来说,只要遵守法律,对于企业来说,只要依法合规经营,就没有什么可担心的。

中国将始终致力于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包括日本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提供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营商环境。

彭博社记者:我想追问印度部署军队问题。中方是否认为印度在中印边境新部署1万名士兵一事是危险的?中国军方是否考虑采取报复措施?

毛宁:中方一直致力于维护边境地区和平稳定。印方举动不利于边境和平与安宁,也不符合双方共同缓和边境紧张局势的共识。

总台央视记者:我们注意到,第161届阿拉伯国家联盟外长理事会会议通过“阿拉伯—中国关系”决议,强调阿拉伯国家重视发展对华关系,重申阿拉伯国家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强调愿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强同中国各领域合作,欢迎中国主办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十届部长级会议,赞赏中方为支持阿拉伯事业、和平解决地区危机、促进国际和地区和平与安全所作的外交努力。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们注意到阿盟外长理事会连续第44次专门通过涉华友好决议,对此表示高度赞赏。涉华决议体现了中阿深厚的传统友谊和阿拉伯国家发展对华关系的坚定决心。2022年12月,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成功举行,双方一致同意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引领中阿关系迈进深化发展的新时代。

今年是中阿合作论坛成立二十周年。中方愿同阿方一道,以举办论坛第十届部长会为契机,系统梳理论坛积累的成功经验,落实好首届中阿峰会成果,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就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发出中阿共同声音,推进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

日本朝日电视台记者:每年的两会,日本媒体都有机会在外交部长的记者会上提问,但是昨天的记者会没有提问的机会。为什么昨天没有日本媒体提问的机会?

毛宁:相信你注意到,今年有900多名中外记者参加现场报道,王毅外长回答了很多提问。由于时间的关系,他不可能回答每一个问题,希望你能理解。

《北京日报》记者:据报道,近日,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宣布将于前总统查韦斯诞辰日7月28日举行总统选举。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预祝委内瑞拉选举平稳顺利举行。

深圳卫视记者:近日,彭博社刊发所谓“香港23条立法建议倡禁Telegram、Signal”“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律公众咨询列出Facebook、YouTube禁令”的报道。香港特区政府发表声明对该虚假报道及其引发的误解和恐慌表示强烈不满和谴责。彭博社随后下架有关错误报道,并作出更新澄清。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完成基本法第23条立法是香港特区应当履行的宪制责任,也是实现香港长治久安和“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必然要求,得到香港社会的广泛支持。今日刊宪的23条立法草案充分表明,这一立法平衡兼顾维护国家安全和保障权利自由及经济发展,将为香港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保驾护航,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提供坚实保障。

彭博社的虚假报道引发公众误解和恐慌,对有关立法工作造成不良影响,是严重的错误。香港特区政府就此作出了严正声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也对该社提出了严正交涉。该社撤回和更正了原报道,在新报道中承认此前报道有误,并对此深表歉意,表示将在今后的报道中采取更严谨态度,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出现。

我们希望所有媒体都能够以此为鉴,客观公正开展涉港涉华报道,维护自身公信力。

路透社记者:我们本周了解到,美国气候特使波德斯塔和克里与新任中国气候特使刘振民进行了首次谈判。请问中国气候特使与克里和波德斯塔谈到了哪些话题?中方能否分享更多信息?

毛宁:具体情况建议你向中方主管部门了解。作为原则,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就合作应对气候危机达成重要共识。中方愿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继续以实际行动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路透社记者:立陶宛情报部门主管昨天表示,因为立陶宛对台湾的支持,不应排除中国干涉立陶宛大选的可能性。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始终坚持不干涉他国内政原则。我们没有兴趣,也不会干预立陶宛的内政和选举。希望立陶宛有关人员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涉华言论,不要再为双边关系制造麻烦和困难,否则最终损害的是立方自身的利益。

路透社记者:我们注意到,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昨天在乌克兰与乌克兰政府进行会谈。请问中方能否分享更多有关这些会谈的信息?

毛宁:关于李辉特别代表访问乌克兰的情况,中方已经发布了消息,我没有更多的信息可以提供。

昨天王毅外长在两会记者会上阐释了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你可以查阅。

法新社记者:今天美国总统拜登发表国情咨文演讲,期间他说,前任总统特朗普虽然对中国说了很多所谓强硬言论,但他没有采取一样强硬的行动。我想问的是,中方认为哪位总统对中国持有最强硬的态度?是拜登总统还是特朗普总统?

毛宁:不管谁担任美国总统,中方对中美关系的立场是一贯的。中方始终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原则处理对美关系,我们乐见一个自信开放、发展繁荣的美国,认为美国也应当欢迎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中国,中美两国完全可以相互成就、互利共赢。

我们一向认为,中美关系不是你输我贏、你兴我衰的零和博弈。我们反对以竞争定义中美关系,反对对中国进行攻击抹黑,反对美方打着竞争的旗号限制中国正当发展权利。美方应当同中方相向而行,找到两个大国正确相处之道,推动中美关系稳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今天是国际妇女节,借此机会祝愿所有的女性朋友节日快乐。

***********************************************

会后有记者问及:据报道,4日至14日,韩美军队在韩国实施“自由护盾”定期联合军演,此次演习期间,野外机动训练次数较去年翻倍,美军可能会派出战略轰炸机和航空母舰到半岛。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注意到半岛最新动向。中方认为,当前形势下,韩美举行针对特定方的刺激性军演无助于化解冲突、增进互信,相反只会加剧紧张、激化矛盾。希望有关方正视半岛问题症结,以实际行动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维护半岛和平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