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新加坡使馆在《联合早报》发表题为《中国经济龙年昂首 中新合作百尺竿头》的署名文章

2024-02-29 18:34

2月29日,朱憬临时代办在《联合早报》发表题为《中国经济龙年昂首 中新合作百尺竿头》的署名文章,介绍中国龙年春节消费热潮,彰显中国经济活力,突出中国产业、市场、人才、科技等优势,展望中新务实合作前景和机遇。文章全文如下:

在刚刚过去的中国龙年春节假期,文化旅游火爆出圈,春节档电影票房和观影人次均创历史纪录,餐饮、零售等行业日均销售额大幅增长……中国消费市场“热辣滚烫”,点亮了龙年经济“开门红”。

中国人旺盛的假日消费需求,叠加中国同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多个亚细安国家免签政策,为周边国家也带来消费热潮。支付宝平台数据显示,正月初一至初八这八天长假期间,东南亚地区消费金额同比激增580%。我想,新加坡朋友应当也明显感觉到中国人来新观光旅游的热情。航旅纵横数据显示,中国大陆往返新加坡的航班量,八天假期超过1000班次,旅客运输量超过10万人次;日均航班量比2019年春节增长约10%,日均旅客量增长约34%。牛车水亮灯、春到河畔活动、滨海湾无人机表演,中国游客同新加坡朋友一起感受着新加坡春节氛围的浓厚与热情。

中新作为友好近邻和重要经贸伙伴,对彼此经济形势的脉搏了解和感受最为直接,也把握得最为准确。正如尚达曼总统所说,观察中国经济应当放眼全局,中国经济挑战和优势并存,中国的基本盘实力毋庸置疑,且还在不断增强和巩固。诚然,当前中国仍面临有效需求不足、社会预期偏弱等挑战,但推进经济发展,本就是一个不断迎接挑战、解决问题、持之以恒的过程。中国拥有完善的工业体系、超大规模的市场需求、全球规模最大的人才队伍,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在新的一年,上述优势和动能将持续稳步释放,成为中新合作的重要机遇。

“三十而立”,中新合作品牌引领发展。始于1994年的苏州工业园区,从最初双方联合规划、协同招商、共同开发,到近年向服务贸易、生物医药、数码经济、共建“国际化走廊”等深层次领域拓展,已从农田洼地成长为美丽的现代新城。站在30周年新起点,园区将进一步拓展中新双向投资、科技创新、数码经济、服务贸易、绿色发展等领域合作,努力开拓第三方市场,让我们的有益经验为区域和世界所共享。

“绿芯”驱动,共建未来城市造福人民。去年刚刚庆祝开发建设15周年的天津生态城,是中新携手探索可持续发展新型城市建设的合作范例。生态城擦亮宜居宜业、便捷高效、绿色环保的“招牌”,主要依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等绿色低碳产业驱动发展。接下来,生态城将继续围绕绿色驱动、绿色创新,推动环境高颜值、经济高产值、人民生活高价值,为中新未来城市发展探路。

“重”“新”出发,中新联通为区域注入活力。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聚焦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四大重点领域合作,是两国“一带一路”高质量合作的典范。中新正合作开通国际数据通道,提供跨境数据传输安全、远程医疗等服务;共同规划建设航空产业园,打造集航空维修、物流、金融于一体的航空产业集群等等。未满十周岁的互联互通项目,继续着超越地理边界限制的“放飞式”发展,通过重庆与新加坡“点对点”牵手,带动中国广大西部与亚细安“面对面”合作。

在高层交往引领下,中新两国间更长远的发展战略对接正在路上。去年,习近平主席和李显龙总理共同将中新关系提升为全方位高质量的前瞻性伙伴关系,黄循财副总理兼财长二度访华,与丁薛祥副总理共同主持中新双边合作机制会议,双方达成24项成果,为下阶段务实合作注入了新的更丰厚内涵。从经贸、金融、人文交流的基础纽带,到数码化、绿色化转型和创新合作,从年度重点议题到中长期规划协同,始终展现出前瞻性示范性的中新合作,将朝着更高层级迈进。

中新两国都在紧锣密鼓,为未来发展谋篇布局。中国将按照中共二十大的战略部署,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加坡也立足长远,团结国人携手铺就未来发展蓝图。春回大地龙展翼,这个龙年,我们期待龙马精神的中国经济,为中新长远友好合作营造盎然新气象,创造更多新机遇。